Friday, December 23, 2005

Santa Claus

我是個single,實在受不了聖誕節這種甜甜蜜蜜的氣氛,所以我要來破壞!哈!

Santa Claus就是聖誕老人啦,有很多北歐國家都在爭說自己是聖誕老人的起源地,但是大家公認的應該都是芬蘭。但是,我認為,聖誕老人其實是出身於丹麥的,當然有我的原因:

世界上最早被發現的職業性癌症是1775年英國醫師Percivall Pott所發表的scrotal cancer,這位醫師發現得到這個癌症的病人,在小孩子的時候常有當過清理煙囪的工人(因為煙囪口徑的關係,需要是身材瘦小的孩子們才有辦法在裡面清理)。而在1788年就有人發起了Chimney-Sweeper's Act,但是這個的結果是立下法令限制學徒的年紀(apprentices be at least eight years old, and that sweepers could have no more than six apprentices),並沒有實際處理到致癌物質接觸的部分。而丹麥政府,卻很聰明的要求清理煙囪的工作人員每天要洗一次澡(take daily baths),果然scrotal cancer的發生率降低了。而直到1892年,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一篇"Why Foreign Sweeps Do Not Suffer From Scrotal Cancer,"才使得英國開始重視煙囪清理工人的衛生問題。

為什麼丹麥政府會這麼有效率的解決這個問題呢?個人認為,主要就是因為丹麥的聖誕老人因為在聖誕夜頻繁的進出各個房子的煙囪贈送小孩子禮物,如此行之有年,最後他終於得了scrotal cancer而去世,丹麥政府當局十分的注重這個問題,於是才會是世界上最早提出有效解決方案的政府。

對了,一直忘了寫scrotal cancer的中文,陰囊癌是也…也被稱為Chimney Sweeper's Cancer。

一些參考資訊:Causing and Controlling CancerCauses Of Skin Cancer,想看中文的話可以看這篇職業性癌(不過這篇內述的時間點和大多數的資料有些差距…)

還有某一段我已經有寫是「個人認為」了喔,別誤以為真啊 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