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05

台灣醫學生論壇

台灣醫學生論壇(TMSF, Taiwan Medical Students' Forum),根據他網頁上的描述,這是一個跨校的醫學生團體,其宗旨為建造一個醫學生交流的平台,匯集共識,形成與醫界對話的力量,進而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對於這個團體想要有更深一層瞭解的話可以看看這篇籌備企劃書

會去注意到這個主要還是因為之前參加了它邀請的沈富雄先生演講(此處有個人心得紀錄),而最近它在敝校內又準備以公民會議的形式舉辦個醫預科施行的現狀及未來的發展與改革的討論。

這麼一個成立半年多(籌備書指出94年4月至94年11月為組織籌備期),有實際活動兩個月多(10月1日第一場談「醫學生社會參與的想像---展望下一個20年」),跨校性的醫學生團體,個人身為一個大四醫學生,卻到前幾天開始查詢相關資料的時候,才知道醫學生論壇到底為何,究竟定位在什麼地方。在這之前,我甚至以為醫學生論壇只是個系學會底下新生的小組織…總之呢,我也只能以「宣傳不力」來形容這個組織了。以下這張圖是當初醫學生論壇在系上BBS宣傳第一次活動的內容:
TMSF

就只有這樣而已,連個內容是什麼、地點在哪、確切舉辦時間、甚至連主題都沒有,更別說這是「醫學生論壇」這五個字首次出現在我們系上BBS以及我的腦海之中,我們甚至連醫學生論壇是個什麼樣的組織都不曉得,這麼講有點失禮,但是莫名其妙出現的團體我通常會歸類到免洗聯盟那一塊…當然後續的宣傳慢慢有補上一些活動的資訊,但是醫學生論壇當時在我心中依舊是個謎樣的組織。

依照目前的情況看起來(簡單說就是google查詢的結果),架構起這個組織的是陽明、高醫、長庚、輔大、成大這幾校的部分醫學生,主要維護者是高醫這位casanovagreg(連結有背景音樂!),而組織宗旨所強調的跨校性交流平台似乎是連個影子都還沒有。企畫書上的籌備期已經過了,醫學生論壇是否能依照計畫般凝結醫學生共識,形成一股舉足輕重,能夠和外界討論公眾議題的力量,看起來是前途堪憂啊。

而醫學生論壇終究是個學生組織,無法擺脫主要成員終究會畢業而脫離的過程(有趣的是脫離後的成員進入醫界後還會變成組織的對話對象之一),若沒有良好的運作模式存在,可能會是個「有強者,組織興旺;強者離開,組織沒落」的模式。日後會看到這個組織成長茁壯,抑或是會像醫聯會成為大部分醫學生不去在意的團體呢?

附加上我在google上找到唯一有關醫學生論壇之前舉辦「學生社會參與的想像-展望下一個20年」的報導:政治大學大學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個宣傳不力圖是很棒啦,不過用引言方式引用原文不就好了嗎?rwk果然是Flickr PRO,上傳量用不完連這個也傳… orz

rwk said...

現在不是流行「沒圖沒真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