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2007 蘭嶼 女人魚

IMGP3822
吊在女人魚民宿前的防寒衣

女人魚,我在兩個多月前就預定的蘭嶼民宿。蘭嶼現在的民宿多的和什麼一樣,各有特色不同,最初在想說要訂哪一間的時候,還在為了要不要選擇野銀部落中擁有地下屋的民宿來住而煩惱,但我看到某一項資料後就直接決定要選女人魚了。

女人魚有個兩歲的女兒"芭娜旦"。 女人魚是台南人。

我是個抱持著「人不親土親」觀念的台南人,當看到資料寫說女人魚是嫁過去的台南人時,相當的興奮,哈哈哈,台南人耶,雖然是腦中的妄想,但就是想說去住那邊一定超棒的。打電話過去預定的時候,從對方的語氣就覺得「哇~果然是台南人」,給人的感覺就是個相當會照顧人的大姐一般。

到島上之後,由機車行老闆帶我們過去女人魚,到了後一看,這好像是三年前我們晚上有停在外面看的飾品攤子那一家嘛,和三年前也有來的學妹確認一下,他也認為應該是同一家。當看到女人魚本人,整個熟悉的感覺就回來了,對啊,三年前還有和女人魚聊過天耶,真是相當的有緣。

放好行李後,女人魚就教我們島上各個景點的位置,並問我們有沒有要參加姆里塔導覽的浮潛等活動。超好笑的地方是他介紹島上賣的食物時,還會拿出該店的菜單說哪幾項比較好吃,並以他台南人的口味作保證。當時就想啦,如果我們一群九個人,到該店只點了那幾項食物的時候,老闆一定會偷偷和店員說「那一定是女人魚介紹來的啦」。果不其然,在我們最後一天吃那間的時候,全部人集中點了某兩種,要結帳的時候,老闆就問我說「你們是不是住女人魚啊」笑點只到這裡嗎?當然不!那時的我早已忘了第一天想的笑話,還傻傻的回問「……你怎麼會知道」「因為你們點的菜嘛~」

也不知道是哪條神經不對,不常和人啦咧的我每天晚上都可以坐在客廳和女人魚一家及其他遊客聊成一片,和女人魚更是談的來,這也算是住民宿的樂趣之一啦,還可以和遊客與姆里塔分享一下賞鳥的情報,比如說有遊客說當天在中橫看到戴勝!(六月了耶…@@)而我則是在騎中橫的時候看到一隻疑似松鴉的鳥,但因為騎乘中看到就飛了,實在是不敢確認,姆里塔說他沒看過,回來後查了鳥會上登錄的資料,蘭嶼也沒有松鴉的紀錄,更是更加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姆里塔是個有趣的人,請他帶了浮潛與夜間觀察,他隨口而出的物種名稱還真是容易讓人一晃而過(大笑),有同學說他的口頭禪是「名稱是blahblah…很好吃…」(再笑)。而夜間觀察時他模仿蘭嶼角鴞的叫聲維妙維肖,連真的角鴞都給他騙過來了,還近到連望遠鏡都不用拿就可以清楚看清羽毛的紋里,當然我還是拿起了望遠鏡看得更加仔細點,看到角鴞大小可以塞滿整個望遠鏡的視野,邊聽牠叫邊看到角鴞羽毛的抖動,真是超感動的。學妹還說我們鳥社只懂得學不很像的老鼠叫還真是遜掉了呢 XD

當我們使用這塊土地上的資源時,就要知道怎麼維護他。這句話姆里塔向我們說了兩次以上。三年前的蘭嶼,和今年看到的蘭嶼,儘管遊客多了很多,商店民宿也相對應增加了,穿丁字褲在路上晃的族人減少了,整體的印象還是沒什麼變,希望我下次去的時候,蘭嶼還能保持自己的風貌。下次來還是提早訂個女人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