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2, 2005

Equalizer的使用

是否要使用EQ,對於mp3 player來說一直是件爭議的事情。一派人認為聲音就要保持原味,何必刻意去使用EQ去「加料」;另一派人則認為調整EQ可以得到較喜歡的聲音。兩派說法各有支持的人,但差不多在Rio Karma(就是我半年前買的那台隨身聽)及Emu 0404出現之後,AndAudio上的人也開始出現較為偏向後者的說法了。

我自己是屬於後者(並不是因為我有台Rio Karma才會這麼說)。基本上我認為在調整EQ的過程中更能清楚的瞭解自己喜好的聲音。我外出時使用的配備是Rio KarmaEtymotic ER6,這樣的搭配在不調整EQ的時候,我會嫌某些歌曲聽起來太尖太薄而不耐聽,但是調整EQ後卻能合適的改善這個缺點。EQ真的不好嗎?EQ說穿了不過是個調音的工作,這和調整器材後說「聲音的走向」改變了有什麼不同呢?而且調整EQ相對於調整器材來說簡單許多,只要大略知道一下聲音的頻率分佈是怎樣就可以開始嘗試了,為什麼大多數人可以接受調整器材的說法,卻不能親自動手調整EQ呢?

一方面是大家手邊不見得有個精度高的EQ調整器(例如Emu 0404使用的PatchMix),一方面大概是被一般隨身聽痞性調得特別重的聲音模式誤導了吧,像是Jazz,Classical,POP,Rock這些模式,一旦選取這些模式後歌聽起來的感覺實在是差很多,但這並不是我這裡提出來的EQ調整。

當然EQ不太可能將一般的東西變成神級的器材,僅僅改個EQ應該是不會有什麼細節變超多啦、音場超寬闊啦這些情形。但是對有一定水準的器材而言,能夠適當的調整EQ,達到自己喜歡的聲音,不再被一些自號為勸敗文章中的豐富形容詞所誘惑,應該是個很棒的省錢方法吧。

這篇文章並不著重於聲音的「正確」與「好聽」兩者究竟是誰在音樂中佔有較重要的地位,畢竟聲音的「正確」定義為何難以界定,是指錄音師他聽到的呢,還是現場的原音原唱呢。因此這篇文章只是想提出利用EQ讓自己更能愉快的聽音樂這件事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