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07

洗鼻子

IMGP5045
士康洗鼻器與洗鼻鹽

到鼻科最常聽到醫師給病人的衛教就是洗鼻子了,「到醫療器材行買洗鼻器,一個大概三四百塊,門市的工作人員會教你怎麼用,一天洗兩次,洗了之後症狀會改善很多,連感冒都不太會得。」這段話每天跟診總可以聽個幾十次。我常為過敏性鼻炎所苦,趁著跟診的空檔也請醫師幫我看了一下,我有輕微的鼻中膈彎曲,抽了過敏原測試,也拿了康瑞斯(Clarinase)的藥錠,但終究還是要靠環境的改善與保暖、運動、洗鼻子、避開過敏原等行為才能對我的過敏性鼻炎有長遠的改善。想說對病人衛教那麼多,要是自己都做不到那可就搞笑了,今天就直接去杏一買了洗鼻器與洗鼻鹽。

看了很久的使用說明,終於拿著一包洗鼻鹽倒入300ml的溫水之中(宿舍飲水機的溫水恰好在40度C上下,真是幫了大忙了),混和後倒入洗鼻器,站在洗手台前就這麼洗了起來。哇,初次使用還真的有點不適應啊,就一般說的被水嗆到的感覺還蠻輕微的,但一時間忘了不能吞口水以及要用嘴巴呼吸這件事倒使我吞了兩三口的鹽水。洗完後輕輕的擤了鼻子,感覺超清爽的,相當不錯。

洗鼻子的過程不到五分鐘,洗的姿勢看起來蠻好笑的,反正別人也看不到就隨便了。耗材的價錢:洗鼻鹽24包我買160元,如果一天洗兩次算下來一個月要400,還少於去醫學中心一次門診的錢咧。如果能買到不含碘的精鹽自己泡生理食鹽水,那就更便宜了。但我覺得要挑3g的鹽出來泡300ml好像還挺麻煩的,還是買別人分裝好的就算了。

最後抱怨一下,在門診中看到很多坊間療法造成的傷害,像是直接燒掉部分鼻黏膜以求減緩症狀之類的,唉…這種治本(?)的方法還真是令人難以苟同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