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walking in the rain - 台鐵平溪支線

IMGP5159
我的平溪線之旅:台北→瑞芳→十分→平溪→菁桐

上週末,因颱風受損的平溪支線修理完畢,為了逃離宿舍,選擇一個人搭北迴鐵路去平溪支線。

早上七點半搭著前往台北車站的公車,買了張區間快車到瑞芳的票,走到第四月台上等車。看到車頭開過來,我才意識到這不就是不久前才開始營運的EMU700嗎?沒想到第一次搭區間快就搭到EMU700,果然是台鐵捷運化啊,椅子排列如同捷運車廂的非字型,車門上也有跑馬燈像捷運般顯示站間的相關位置。

區間快車不停小站,很快的瑞芳站就到了,下車後直接在月台的補票處購買平溪線一日卷,不久,開往菁桐的平溪線列車就開過來了,搭上後坐到十分站。十分站是個被人稱做火車逛大街的地方,因為一般鐵道兩邊的房子都是背對著鐵道,但這裡的房子卻是面對鐵道,一開門出來或許就有台火車呼囂而過。我並不想去看什麼壺穴或瀑布,也不想冒著生命危險穿過鐵路隧道。淋著細雨,漫步走進十分站附近的老街,選購了一些平溪線相關的木製明信片後(當然,只想買來掛著,並沒有寄出去的打算),走到煤礦博物館去。

台灣煤礦博物館是新平溪礦坑停止開採後轉型營運的。最令我感興趣的,就是上面那張圖的「獨眼小僧」—全台灣最早的電動火車頭,1939年引進台灣,根據在館內放給我們看的紀錄片,獨眼小僧並沒有煞車系統,要停車要把集電弓拉下來,不碰觸到供電電纜失去動力後才會慢慢停下,但這麼有趣的場景已經不復見了,為了安全上的考量,館方把低到伸手可及的供電電纜拿掉,改用電池供電,避免遊客無心觸碰而受傷。儘管如此,坐在由獨眼小僧拉動的台車這種體驗還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而解說人員相當詳盡的講解當時平溪開挖煤礦的日子、一些器具引進的時代背景,帶我們進一小段礦坑說明礦坑內的結構,總之是個很值得來的地方。

IMGP5232

後來又到了平溪與菁桐站,平溪站繞的不久就略過了。菁桐站還保留一些開礦時的遺跡,也比較熱鬧,許願筒掛滿了沿路的鐵道柵欄,祈求幸福的味道相當濃厚,或許超越了我這種Single所能承受的濃度。

一個人的旅遊,我可以隨意選擇只看我想看的東西,我可以更容易的和周遭的人們交談,而不是只和同伴聊些下星期又到哪一科的貧乏內容。儘管只有拙劣的交談技巧,交談內容也不見的豐富到哪,或許只是重複導覽人員之前的解說內容給後面沒聽到的遊客,或和店家販賣人員聊聊今天的買氣如何,就可以換到離開時的真心笑容與揮手再見,讓我不禁沈迷於旅遊回憶之中。接下來呢,要去哪?

題外話:當天我除了坐火車外幾乎都是淋著細雨在走路,在菁桐的礦業生活館之中看展覽時,館內居然放起了Just Walking In The Rain這首歌,真是契合到讓我笑的不能自己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