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07

報告委員,亞美尼亞…在哪啊?

聽說敝系上次在TMAC評鑑中有五十幾項缺失,算算感覺很多,現下看起來到還想說怎麼只有挑個這些意思意思啊…其中有一項是老師與學生對TMAC的建議及認知不足,想想我連TMAC是什麼的縮寫都不知道,趕快來惡補一下。不過在Google搜了TMAC這個字前兩頁都還沒有TMAC的官方網站,說不定我這篇一貼出來搜TMAC還會先搜到我的,看來pagerank太高也不太好(自我意識?)

TMAC(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緣起:功能一則可以督促大學建立自我評鑑機制,透過此作業做為自我檢討與改進缺失之依據,賦予革新經常性以確保教育品質;二者可以藉校外同儕之評估機制,做客觀性之檢視並提供校方參考,進而可將評估結果提供學生與社會大眾,可依據評鑑結果,作為選校、選才或捐助教育事業之參考。
其實我也不是排斥TMAC本身,而是排斥TMAC來評鑑這件事,因為太麻煩了…仔細看過TMAC評鑑後給的建議,其實有很多項還蠻確實的,平常那些也是我心中自己在碎碎念的東西,儘管有些建議看起來也是相當funny…

看過五十項缺失後,我倒是很驚訝的發現如果以課程年級來分的話,一二年級醫預科的部分被建議的很慘,五六七年級實習的部分則是有些項目要更正,三四年級基礎醫學科目好像沒事的樣子 XD,這中間真是天差地別啊,可能和TMAC的主委是黃某教授有關吧,當然也可能是敝系的醫預科真的很慘,畢竟我當時一二年級過的就渾渾噩噩的…經過TMAC的"建議"後,現在變成怎樣就不清楚了。

另外,與其說是TMAC來評鑑很麻煩,不如再說是因為TMAC來評鑑所以要改變很多地方很麻煩。因為建議是採用條列式的,於是有建議就來一項改一項,來一雙改一對,而改變的方式還蠻接近「大腦在休息,小腦在反射」(*1)這種描述的,如果要舉例的話剛好可以用之前寫過的這一篇,這是之前TMAC建議項目寫:"每日下午四至六時的上課會打斷五六年級的學習",於是整學期的課程就被集中到學期初來上的結果。

註1:這是我高中導師的口頭禪。因為是教數學的大家不要太在意。
註2:標題的來源請看評鑑會委員列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