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8

汞與海鮮指南之三

整理在FB上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PedHCCH/posts/2186059904954358

繼續談論汞的話題

你知道市面上買的魚,汞的含量大概是多少嗎?

國內食藥署在101年與102年做過市售生鮮水產品重金屬含量調查分析,裡面調查的內容均在合格範圍之內,但如同第一篇文所講的,魚與汞的問題,在於「比較喜歡吃魚,但卻沒有好好挑選魚種,吃的都是鮪魚旗魚這種不用挑刺的大型魚種,這些魚也符合國家標準,但就有暴露在高汞濃度的危險。」

本文所附圖片乃出自自食藥署食品藥物研究年報「101年度市售生鮮水產品重金屬含量調查分析」,裡面遠洋魚類即為鯊魚旗魚鮪魚。可見到這些魚種的汞含量高出其他魚種一大截,此報告最高者為旗魚的 0.83PPM,還是在國家標準範圍 (2PPM) 之內。

但喜歡吃魚,真的讓人的汞濃度超標了嗎?

答案是肯定的,我正是遇到了喜歡吃魚的家庭,才開始翻閱這些資料。美國環保署給予的血汞參考濃度是 5.8 µg/L,認為這是一個不會有明顯傷害的預估值(an estimated level assumed to be without appreciable harm)。這尤其是孕婦應該參考的濃度值,因為胎兒時期的腦部神經發育是對汞最敏感的時間點。美國Mayo Clinic給予的參考範圍則是小於10,一些實驗室則以小於 20做為參考值。

我遇到的家庭驗出來血汞都大於20,小孩吃魚的量雖然不比大人,但因為體重較輕,血汞驗出來更超過30。

網路上可以查詢的到韓國人的血汞平均濃度為 2.88 - 4.28 ug/L,美國 0.86 ug/L,德國 0.58 μg/L, 加拿大 0.76 ug/L。台灣的資料在 2015年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及汞管理研討會成大李俊璋教授的發表中,挑選了四個區域的對象,收集了 565位民眾血液樣本,血中總汞濃度平均值為 13.8 μg/L (範圍為0.8-184.9)。

* Ann Occup Environ Med. 2016
*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24159/
* 2015年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及汞管理研討會,講題:汞暴露與人體健康。

這是一個令人訝異的事實,我們雖然是海洋國家,但對怎麼吃魚才安全卻沒有很了解。我之前儘管收到鮪魚旗魚的重金屬含量較高這種訊息,但怎麼吃,吃多少才超標,卻沒有什麼概念,直到查詢國內外相關資訊才有點瞭解。這次國健署公告出孕婦、育齡婦女、與兒童這些易受影響的敏感族群的指南,請大家好好的轉發吧。

#鮪魚罐頭看種類_鰹鮪魚罐頭濃度較低_長鰭鮪罐頭濃度較高
#別忘了旗魚酥是旗魚做的也應注意食用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