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7

聽力篩檢儀器勸募

本文為恆基勸募聽力篩檢儀器所寫

在2012年之前生產的媽媽們,多半被問過要不要自費進行新生兒的聽力篩檢。自2012年之後,政府就開始全面補助這項檢查,讓新生兒在出生後的24到60小時之間進行聽力初步篩檢。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重要性在於提早發現潛藏性聽力障礙,如果能在三個月確診六個月大以前開始療育,小寶寶們即使有聽力障礙,仍能透過現今的醫療措施與各項輔具達到能聽能說的程度。

但可惜的是,恆基至今尚無此聽力篩檢的儀器。因此在恆基出生的新生兒,在出院前我們都會特別提醒家屬要帶小朋友到東港輔英或安泰醫院進行檢查,但從恆春到東港,開車也需一個小時以上,我們追蹤的情況往往是有家長因而沒有帶小孩前去檢查,而錯過了檢查甚至治療的最佳時機。

政府雖然補助家長篩檢費用(每案七百元),但購入儀器則需要數十萬的經費,在生產數目不多的情況下,篩檢所得費用甚至不足所需的耗材費用。而秉持「No Child Left Behind」*的想法,恆基希望購入這項聽力篩檢儀器,避免有聽力障礙的新生兒因而錯失篩檢與治療的黃金時段。目前恆基已有人員接受了聽力篩檢的相關訓練,剩下的就是硬體的準備了,而我們需要你的幫忙。

* 「No Child Left Behind」不讓任何孩子落後,為美國一項教育方面的法案,在此借用其字面意義。

* 目前新生兒聽力篩檢的理想原則是1316,也就是

一個月大以前完成聽力篩檢
三個月大以前完成聽力確診
確診後一個月內進行助聽器選配
六個月大以前開始療育課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