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17

支援牡丹鄉IDS

牡丹衛生所

從2017年2月起每周二上午支援牡丹鄉衛生所門診與疫苗接種時段。牡丹鄉衛生所長久以來雖徵求各醫院兒科醫師支援,但受限於支援狀況不穩定,疫苗接種與兒童健檢時段常需更動,家長們也頗感不便;翻開孩子的健兒手冊,兒童健檢那幾頁往往是多處空白未填寫。透過這次恆基與牡丹鄉衛生所的合作,聯結雙方的資源,減少外地就醫的的情況,更希望藉由長期且穩定的支援,給予牡丹鄉孩童們更完整的照顧,讓他們能有位兒科醫師陪著一起長大。

上面這段是寫給醫院用的。第一次接觸到IDS(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 是在蘭嶼,當時每到周星期六下午,就會有一群從台東馬偕來的護理師與工作人員,和一名專科醫師從台東過來,每星期來的專科都不一樣,較常見的是腸胃科與小兒科,每個月固定一次,其餘腎臟內科、精神科偶爾會出現。會有幾位比較常參與IDS計劃的醫師,大概兩三個月可以看到一次,其他則是由台東馬偕派院內醫師出來或找其他醫院的醫師支援。這個IDS計劃的醫師與團隊在蘭嶼是星期六下午來,看當天下午的一個門診時段,與隔天星期天上午的門診時段,再飛回台東。

當初對於這個IDS計劃的想法,是政府花錢派人來,但實質上卻沒有太大的作用。第一是不太常來的醫師對於所內的藥物不熟,我當時曾提供一份簡明的所內藥物表格給他們參考,在這之前則是混亂一片。第二是醫師能開的藥物也只是原本所內就有的藥物,只有一位較常來的醫師曾和我提過需求,需要進一些他們科別專用的藥。在處方藥物就那些的情況下,讓外來的醫師開立與所內的醫師開立,對病人來說也差別也不大了。因此最有區別性與實用性的,就是每月一次的腸胃科,因為可以提供胃鏡檢查...

基於過去對IDS的不好印象,輪到自己要去支援IDS的時候,心裡想著的就是要做個有功能的,雖然身為衛生所邀約前往的兒科醫師,負責施打疫苗與兒童健檢的工作,本身就與原衛生所醫師有所區別。但就在想除此之外還能做些什麼呢?每個星期只去一個診說要看兒童的急性疾病也有困難,後來想想也只能先從建立與孩子與家屬的關係著手,所以原本要排人輪著去,就改成由我固定前往,這樣至少熟悉了之後,他們就算生病了也會想著要去恆春而不是直接往東港或高雄跑,希望能夠實質上「陪著他們一起長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