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撤離FB

FB

會有刪掉Facebook的帳號這種想法其實是被廢業夫妻成長日記這篇文章帶起來的:[Facebook] 砍掉臉書帳號真的很舒服,你也應該試試

為什麼要刪掉Facebook帳號?我上FB不玩遊戲,只想看看朋友留的近況。不過加入的朋友那麼多,想要去關心的人基本上沒幾個。相對的,我極力低調的想法卻一再被FB的連結機制挑戰。FB預設的隱私設定是如何諸位清楚嗎?有進去過隱私設定看看到底有多少資料可以任由別人/程式自由的擷取嗎?我一再努力的讓自己的真實身份與網路ID是分離的,但我發現FB似乎就要打破這個我堅守的底線,那是個讓人分不清現實與網路的世界。

其實我本來也只於注意到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不認識人的資料這點,我還曾說過「很多人在FB上隱私設定為朋友的朋友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資料,現在是怎樣,我的朋友得到我的信任,你是他的朋友所以我也相信你的熱血友情故事嗎?」但後來看到MMdays一連串的文章發現事情比我想像的還嚴重許多:當Facebook統治了世界,你還有隱私可言嗎?Facebook與網路真實身份來臨的時代誰給了Facebook喊水會堅凍的權力?。再加上廢業夫妻成長日記裡面的一句才徹底決定要刪掉FB帳號:

真的有必要註冊一個帳號,然後千方百計希望別人不要「真的」找到我嗎?
於是,我現在過了一個星期沒有FB的日子,沒什麼戒斷症狀,話說我壓根沒有上癮過啊。離開你了,虛偽的人際關係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