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07

單車旅行

最近Animax在播放我之前看過的動畫"蜂蜜幸運草"(Honey and Clover),由於這是一部我印象最深的動畫,之前看完的時候就想記錄一下,只是不曉得怎樣就給拖到現在。蜂蜜幸運草原作是漫畫,後來有動畫的改編,不久之前有真人版電影,我只看過動畫兩部,電影版半部(看到一半就把它刪了…)

動畫第一部是我最喜歡的部分,講著師生五人在美術大學中的生活,劇情中既有笑點,卻也能在某些時候讓人為劇中的人物感到不捨。動畫中所描述的日子,是那麼的吸引人,又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天馬行空不會出現在現實生活裡,也因此,看完整部動畫後,真是令我悲嘆自己的大學生活過的還真是乏味至極,要是能以現在的心情與歷經這五年有些許成長的腦子再回到大一,想必日後可以細細品味的回憶可以更多更多吧。

竹本在動畫最後幾集騎著單車的一段,則是我今天想寫的。儘管劇中其他人物對這單車之旅多半稱之為"追尋自我之旅",但竹本的目的則是"想看自己可以走到多遠",在旅行的結尾,他想出了隱藏在"想看自己可以走到多遠"背後的真正意思:

我,一直有個想法:
如果就這樣頭也不回的話,我能騎到多遠?

當時會那麼不顧一切往前衝的理由…
我終於懂了。拉開距離後,我才能確認身後不斷遠去的種種事物,
對自己而言到底有多重要。
這段話帶出了單車之旅的結尾,讓我對整部動畫的印象超級深刻,果然「結尾學」(*1)是最重要的課題。

最近我周遭不少人對於單車環島有著濃厚的興致,私底下問過一部份的人,是因為看了"練習曲"這部電影。「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當然我有時也會利用這句話來增強自己做某些事的動機,不過某些事可不包含單車環島(笑)。如果有一天我要單車環島,我是想藉單車環島來達到些什麼,比如說與人的邂逅,欣賞居住的這塊土地,達成單車環島的紀錄,或者,純粹的享受單車環島這個過程。在我還沒想通之前,單車環島大概不會列入未來的行程之中。

另外分享一個在PFC上看到的單車環島記錄

註1:出自「千禧夜,我們說相聲」的段子。由金士傑與趙自強演出。
突發奇想:依照結尾學的觀點,單車環島的結尾就是「回家嘛」,那還真是沒什麼大不了的 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