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Palm T|X

P1010073在一片兵荒馬亂的大四下,被PBL(*1)、藥理、臨診見習佔據的生活中,我買了台Palm T|X。至於為什麼會買這台的理由,我必須很坦承的說出來,是因為從學校那拿到了一筆錢(賀!),想買個比較實用的東西,於是就把腦筋動到了PDA身上。看了幾篇mobile01以及ptt PDA板的討論,再加上熟識學長的一番言論,我就決定要買Palm T|X了。說實在會考慮Palm的原因是因為周遭認識的人都買Palm,若是我買PPC就沒有可以詢問的對象,當然,也沒有可以共享軟體資源的對象。

購買後經過了一個星期,帶著T|X去上了幾堂PBL以及臨診見習,發現的確是有不少便利之處。先不談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的部分,單單是可以存放電子書、醫學辭典、縮寫辭典(*2)、word、powerpoint、PDF等等文檔資訊,可以隨時隨地拿出來查詢資料,就讓我覺得買這台真是值回票價了(知識是無價的嘛...)。而在PIM的部分,也使常被閒雜瑣事纏身的我可以好好的紀錄下這些看似不重要,但若不記得就會很糟糕的待辦事項。

而我曾經試著拿PDA來記一堂課的筆記,只能說「rwk你太天真啦」,速度無法和寫在筆記本上相比較,更糟的是需要畫圖並加上註解的時候…整個是個慘字,而當我以為這已經是最糟的情形時,老師宣布不會把上課的powerpoint給我們,這真是壓死胖子rwk的最後一根稻草。從此放棄用PDA記筆記的想法…

身為PDA新手的我,還沒有把T|X用的得心應手,譬如手寫辨識的筆順和特殊符號的輸入都還在漸漸適應;軟體也蠻少的,別說是資料庫軟體,就連英漢與漢英字典都還沒裝呢!希望未來可以更加的喜歡這台T|X :D

註1:PBL為Problem-based learning的縮寫,中文就是"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方式",訓練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與主動學習的精神,國內醫學教育漸漸引進這種方式來教學。我們上PBL的時候還有中國醫藥大學的老師來觀摩呢!不過和傳統醫學用textbook的教育方式是各有利弊就是了。

註2:縮寫辭典,專門用來查醫學縮寫。醫學縮寫之麻煩,在此僅以CHD為例,CHD通常可解作congenital heart disease、亦可解作coronary heart disease,雖然縮寫都是CHD,但意思卻差了許多,因此我與同學戲稱醫學方面的英文縮寫為"醫學注音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小胖子居然是書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