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06

2006台灣燈會

RIMG0736
2006年的台灣燈會於2月12~26這段期間,在台南安平港濱歷史公園舉行。在下身為一名台南人,在錯過去年台灣燈會的情況下,當然絕不會再次放過這次機會,甚至在燈會開始之前,就先過去會場看看剛裝設好的主燈

我和朋友前往的日期是2/13星期一,也就是元宵節隔天,以及情人節前一天,可說是正好避開了人潮,不過人還是挺多的就是了。今年的主燈名稱是「槃瓠再開天」,根據官方網站的說法:

槃瓠【後漢書】等載籍,為神話中狗名。相傳高辛氏時犬戎兵強馬亂,其犬名槃瓠者得犬戎吳將軍首歸,乃賜以少女。少女隨槃瓠升南山,產子女十二,自相婚配,其逐遂繁盛。學者或以為槃瓠即盤古之音轉,實為開闢天地之巨神。今取其義,希望台灣狗年行大運,再闢出新天地,開展偉大的前途。
RIMG0761而除了今年的主燈,去年的主燈「鳳鳴玉山」也擺在會場的另一端,可說是稍稍彌補了我去年沒過來看的遺憾。

而在會場的周邊,除了有官方設置的販賣區域,也有租用私人土地聚集而成的夜市攤販。販賣的東西十分多元,連我家附近的一等涼冬瓜茶(*1)都有過去賣(笑)。另外也可以吃到有名的松村燻之味、周氏蝦捲等台南名產,如果覺得台南這兒的東西不合口味,還可以到7-11買個御便當吃吃,7-11真是無所不在…

去年因不知道台南市舉辦燈會而錯過了,事後知道覺得真是可惜,難得有辦在家鄉附近的盛事啊!幸好台南市今年的台灣燈會,規劃的相當不錯,讓我能夠盡興而歸,也為今年的寒假多了個珍貴的回憶。或許明年還在台南舉辦的機會不大,但私心仍很希望能夠看到三座主燈同時擺放在港濱歷史公園 :)

註1:比較多人知道的冬瓜茶是台南市的義豐冬瓜茶,但經過個人以及同學們的評比,一致認為我家附近的一等涼冬瓜茶勝出啊…而如果要送給別人,義豐販賣的是冬瓜茶磚,如果要喝的話還得煮開;一等涼賣的卻是濃縮原汁,只要加水稀釋就行了,整個是樂勝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