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6

恆春兩年紀錄

自兩年前從來到恆基後,一直在想著目前恆春地區已經有的醫療資源之外,自己還能做些什麼。恆基的小兒科經過黃醫師與張醫師的打底,又有一群有基礎可以進行新生兒護理與一般兒科治療的護理人員,再加上藥師的配合,我們有不少兒童專用的藥水與藥劑可以處方,雖有不足之處,但已可處理大部分的兒童醫療問題。

恆春長久以來被詬病的兒童急診問題,則在人員不足的原因之下,有著時段上的限制。雖然眾多家長對於兒童急診的經驗都是兒童高燒不退或反覆性的高燒,但相信家長們或多或少也曾接受過「發燒是人體正常免疫反應」、「發燒不會燒壞腦袋」的相關衛教。而在急診處理上,真正會影響到兒童健康的部分,常見的可以概括為兩個:呼吸道急症與週產期轉診,而這也是這個地方所缺乏,也是我所能幫的上忙的部分。


2016-06-21_02-28-1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要照顧好這些病人,我們需要哪些東西呢?針對氣喘的病人,我們有了氣喘控制期用藥的口服欣流與吸入型類固醇,更針對無法配合吸入藥物的小朋友準備了吸藥輔助器AeroChamber。透過這些的幫忙,可以減少氣喘病人發作的頻率,意味著減少他們對急診的需求。同時醫院也購入了肺功能計幫忙監測這些氣喘病人的肺功能,更能精密的調整藥物使用。

2016-06-21_02-29-30在週產期轉診的部分,恆基面對著比一般都會區醫療院所更艱難的處境,也就是轉診時間因為距離的關係更加拉長,在這種條件之下,不可能等待醫學中心派人來外接,而是需要一組團隊主動外送。新生兒的轉診與一般轉診不同之處在於新生兒更加的脆弱,需要適當的維持體溫呼吸、避免過多的晃動。原先恆基就備有輸送型保溫箱,可以提供後送期間的體溫維持。而我在外送一個早產兒到屏基時,感受到救護車上的顛簸與時間壓力,(還在過程中暈車的厲害,還好有嘔吐袋),於是就自行購入了新生兒復甦器Neopuff,這個可以幫助新生兒呼吸的好工具,在轉診過程中也很合適用來協助維持新生兒的呼吸。而這個配備也在今年六月中旬旅遊醫院出生了一名1300克的早產兒時發揮了他的作用:先是去外接回恆基進行穩定生命徵象的醫療措施,再外送至高雄長庚,整個路途上因為有這個工具,這名呼吸窘迫的早產兒可以平安的送達後線醫院。

當然我們不僅以安全外送為目標,更希望可以減少外送的情況,讓這些小孩在恆春當地進行醫療。於是與新生兒復甦器同時購入的還有嬰兒用氣泡式正壓呼吸輔助系統 (bubble CPAP),設想遇到呼吸窘迫的新生兒,只需要一些呼吸上的協助,或不需插管進入加護病房照顧的較大週數早產兒,我們可以透過這個輔助系統讓他們達到穩定的呼吸狀況。原先這個配備與新生兒復甦器皆是想說在偏遠地區照顧人口數少的情況下使用頻率一定不高,甚至可能僅是備而不用的狀態,但以醫療的觀點來看如果遇到了需要的時候有沒有這些東西卻是天差地別。而在半年之內相繼遇到了他們發揮作用的時刻,看著孩子們在這些器材的使用之下平穩的呼吸,這也是捐贈時最大的心願了。

此外,也要感謝無數的善心人士,持續不斷的支持我們,包括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醫師,捐贈了靜脈顯影定位儀給恆基,院方也購入了新生兒專用靜脈導管針,這些都讓我們在打小朋友點滴或抽血的時候更加的便利,減少重複打針的次數。

藉由上述的努力,我們補上了關於呼吸道急症與週產期轉診的缺口。當然仍有繼續加油的方向,包括繼續拓展可以提供服務的時段,目前也在準備健兒門診的設立。我們希望讓恆基持續擔負起這地區兒童醫療的任務,畢竟看著自己照顧的兒童健康的長大,可是兒科醫師共同的小確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