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17

開設健兒門診

此文用於發布開設健兒門診之消息

來恆春之後發現,恆基停止了疫苗接種的業務,但維持著一個與恆春衛生所的合作項目:在星期二早上去衛生所,由衛生所打疫苗,恆基兒科醫師與護理師則做出生後至七歲間的兒童健檢項目,但這個合作關係約兩年前也因無適當場地中斷了。兒童健檢包括量頭圍身長體重、評估兒童的發育情況與發展里程碑、做身體檢查、衛教這段時間內該注意的事項、再加上回答父母親對於養育小孩的各項疑惑,整個程序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通常是與打疫苗的時候同時配合進行。因為兒童健檢是無形體的,也沒有強制性;疫苗則是有形的,沒去接種也會被衛生所追著跑,多數家長不清楚兒童健檢的作用與重要性。在中斷與衛生所的合作後,兒童們往往在衛生所打了疫苗後就漏掉了兒童健檢的項目。

但兒童健檢雖然是無形的,卻不重要嗎?我曾在衛生所進行兒童健檢時轉介多個發展遲緩的兒童進行早療評估、聽到心雜音轉介與兒童心臟科醫師診療、發現一歲的小孩有隱睪的問題,轉介他去兒童外科開刀,事後母親表示儘管都有帶去打疫苗,但直到當次進行兒童健檢打開尿布檢查才發現,幸好仍在適當的時間點開刀。在衛教時,也多加提醒一歲內不能食用蜂蜜,有位母親表示還好我有說,不然家裡剛買了瓶蜂蜜要泡蜂蜜水給寶寶呢。

基於兒童健檢的重要性,與疫苗接種同時間配合的方便性,恆基在同時也身為兒科醫師的陳志成院長支持與推動之下,建制了疫苗冰箱與作業流程,通過了衛生局與衛生所的檢查核可,即日起(2017.4.19)將於每週三上午九點開設健兒門診,提供除了卡介苗之外的其餘常規疫苗,也準備了自費接種的輪狀病毒疫苗與A型肝炎疫苗。初期為了作業方便,僅接受預約(不接受現場掛號),有需要的家長請於看診前一日之前先行掛號預約,於看診當日攜帶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至門診區。預約專線為 08-8892293 轉 132。請鄉親多加利用並轉發消息給各位孩童的家長們,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