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種樹


Youtube:2007 0422 世界地球日 葡萄藤書屋 生祥與大竹研:阿姆,捱等來跳舞

在上上一篇介紹Switcher螢幕抓圖中,很刻意的開Foobar2000中播放林生祥的種樹專輯的畫面,哈。這是近期繼黃建為的「夏樹的期待」之後買的華語專輯,還是張客家歌曲的專輯。其實第一次知道林生祥,是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林生祥表述自己的理念後(獎項應以歌曲種類來區分,而非以歌詞語言來區分)拒絕領取金曲獎,當時對他產生了莫大的興趣。後來在去福隆的微笑台灣海洋音樂會時,又再次看到林生祥的名字,可惜的是他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出現,不然我這張專輯可能會更早買一些吧(笑)。

拿到CD後,光是看到種樹的第一段歌詞我就不行了:「種給離鄉的人,種給太寬的路面,種給歸不得的心情」。不過最讓我喜歡,或者最接近我近期心情的就不得不提第四首「阿姆,捱等來跳舞」,想聽的可以按上面Youtube的連結來聽,以下是歌詞。

日頭芒亢床 汝就田頭地尾趨上趨下 (太陽還沒起床 你就田頭地尾趕上趕下)
大小趨上床 汝還灶頭鑊尾摸上摸下 (大小趕下床 你還灶頭鑊尾摸上摸下)
入門四十年 汝是勞心傷肝牽腸掛肚 (入門四十年 你是勞心傷肝牽腸掛肚)
子女出社會 汝又針頭線尾愁上愁下 (子女出社會 你又針頭線尾愁上愁下)

莫念好冇 莫愁好冇 (莫念好不好 莫愁好不好)
阿姆汝一念捱就暈頭暈腦 (媽媽你一念我就暈頭暈腦)
時到時當冇米就煮蕃薯湯 (時到時當沒米就煮蕃薯湯)
放分佢緩 阿姆好冇 (放給他緩 媽媽好不好)

阿姆毋好將把捱來念 ( 媽媽不要專把我來念)
毋好將捱來當做壞銅壞鐵來念 (不要把我來當作壞銅壞鐵來念)

阿姆汝從來 操煩他人燒暖打算未來 (媽媽你從來 操煩他人冷暖打算未來)
阿姆試看嘛 設想自己鬆爽享受當下 (媽媽試試看 設想自己鬆爽享受當下)
這下捱歸來 毋係代表失敗代表運衰 (現下我回來 不是代表失敗代表運衰)
捱嘛係煞猛做 人講蹬樹歿根斜樹難倒 (我也是拼命做 人講直樹爛根斜樹難倒)

莫念好冇 莫愁好冇 (莫念好不好 莫愁好不好)
阿姆汝一念捱就暈頭暈腦 (媽媽你一念我就暈頭暈腦)
時到時當冇米就煮蕃薯湯 (時到時當沒米就煮蕃薯湯)
捱等來跳舞 阿姆好冇 (我們來跳舞 媽媽好不好)

跳分佢綃 跳分佢妙 (跳給它妖嬌 跳給它妙)
跳轉青春二八佳人身妝窈窕 (跳回青春二八佳人身妝窈窕)

笠嬤戴著 洋巾蒙著 (斗笠戴著 洋巾蒙著)
繫著圍身裙轉一圈 錫桶仔叩著 (繫著圍身裙轉一圈 鉛桶敲著)
笠嬤戴著 洋巾蒙著 (斗笠戴著 洋巾蒙著)
屌佢倫巴仰係恰恰 錫桶仔叩著 (屌它倫巴還是恰恰 鉛桶敲著)

很少會這麼想推薦一張CD給別人,如果這篇有提起你一些興趣的話,請去購買這張CD來聽聽看吧,博客來就有賣了。啊,我覺得Macbook Air那台的最大缺點就是聽CD還要外接,真是可憐啊,反正會買Air的人都有台iPod吧,還是說他們不喜歡放入CD後知道會放哪幾首歌的感覺(Not Shuffle)(大笑)

No comments: